东南西北江河湖海

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长期失踪。找人请私信。

一趟前往格陵兰的旅程

#日记穿插,大量融梗,第一人称与第三人称交替使用,片段式写法

01

公元XXXX年X月1日

北欧的冰封之地,拥有着绮丽的极光和万千星辰的格陵兰,不仅是摄影者的聚居地,也能够吸引像我这样的投机商人——就算是这样的冰天雪地,又怎能掩盖住矿石的痕迹?跟随地质学家的灵敏嗅觉,自然总能为人先。

谁能想到这大冰块下面竟然藏着黄金和钻石?甚至还有石油!而且这块地方常年人烟稀少,土地多的是,压根儿就不值钱。低投入高回报,傻子才不乐意做呢。

可惜我的同行大多数没有像我这样的好脑子,一群人每天都在关注贸易战、什么东西的利率又上涨了、什么东西的关税又提高了。真是一群蠢蛋。不会做长远打算的人永远都理解不了投机商人的真正意义。

眼前的既得利益虽多,但是却无法长久,一旦投入全部都打了水漂,那还做什么生意啊,一家老小都得跟着去乞讨!

怎么不知不觉地又开始批判这类人了,不想了,想他们简直就是在降低我的身价。

说起来,我现在就在一艘驶往格陵兰的船上。这艘船的环境还算是可以的,在甲板上也不会感到风浪刮得有多大,船长和水手也很友好。看起来就像是上帝保佑了我的旅程一样。

想想手上还有第一个发现这块大陆的挪威人埃里克的探险手稿,我就信心大增。

看着吧,我卡尔文·韦斯特一定会是第一个从这儿赚大钱的人。

    

“孩子们!都听好了!”卡尔文有些费力地嘶喊道,“上船了之后不要随处乱跑!找到自己的房间,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十分钟之内在甲板上集合!”

“明白!”

这是一支来自中国的探险团,平均年龄大致在17、18岁左右,差不多都是刚成年的大学生,最小的也有16岁。

年纪还是太轻了。卡尔文在心底默默地叹了口气,这样皮细肉嫩的大少爷大小姐,真不知道受不受得了行船多日的折磨。这群孩子们眼中大多是不曾沾染尘世的纯真光芒,就算有不同也不过是一些狂妄自大的思想而形成的自以为是。

卡尔文翻了翻自己手里一本已经泛黄的手札,抬眸望向海面不知在何方的边界,神情专注得仿佛下一刻格陵兰那壮观无比的冰山就要浮现在自己的眼前似的。

温室效应已经足够,现在的格陵兰并不是像先前那样的冰雪覆盖。陆地的裸露,吸引的不仅仅是摄影者和探险者。卡尔文微微敛起双眸,他的眼中散发着些不知名的光。

“韦斯特先生。”一个带着方框眼镜的男孩在甲板上大喊了一声,卡尔文回头向那个男孩招了招手,示意他过来这里。

卡尔文对这个男孩子有印象。这个男孩叫柯睿,从地位上看大概是这个探险团的骨干,人长得清秀,人品不差,而且具有一定的领导力。

“怎么了?韦斯特先生。”

礼貌而且疏离的称呼。卡尔文在心里给这个男孩打了九十分,“你收拾好房间了?身为一个男孩子居然是第一个到的,柯睿很了不起啊。”

“这没什么值得嘉奖的吧……”柯睿有些无语,但只当这是没有话题的话题来遣散无聊。

“不不,这可是非常值得嘉奖的。”卡尔文竖起食指在眼前晃了晃,就像所有他这个年纪的人一样露出些老气横秋的笑容。“像你这个年纪的孩子不会做家务的我见过一群,有你这样独立能力的已经很宝贵了。”

这几句夸奖还是让柯睿的眸子里泛出了些光彩,他点点头,既没有否认也没有确认。

几句话间探险团的孩子们也几乎都到达了甲板,卡尔文拍拍裤腿上的灰尘站起身指挥他们排成一列,统一偏向一边的头颅指向海洋的方向。

夕阳西斜,阳光给海浪镀了一层金边。

 

02

公元XXXX年X月5日

今天的天气开始变坏了。从这儿到格陵兰大约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还有两天时间的时候天气却一塌糊涂。探险团的孩子们开始晕船,处处都积压着呕吐和眩晕的气息。难得的是那个叫柯睿的孩子居然还能够保持理智,并且尽自己所能安慰着其他晕船的团员——其实他自己也晕的七荤八素,真是非常了不起了。

除了柯睿,倒是还有一个女孩子也没有晕船。好像是叫……王纯,吧。

那孩子和柯睿算得上是同类,不过她的话比柯睿少得多。大部分时间都只是看见她在一旁看着其他孩子玩耍,安静得让人有些察觉不到她的存在。

奇怪的是,探险团的每一个孩子似乎都不会忘记这个人的存在。

这可能就是所谓的“羁绊”?但是这么说也太扯了。

By the way,埃里克的手稿到底有多少分是真实的呢?我开始有些焦躁不安。这艘船的船长算是我的老相识了,虽说旧友也未必可信,但是在大西洋上航行,没有哪个人是会不听向导的指挥的。

毕竟要说来到格陵兰这种事情,我卡尔文还是有说话的一席地的。

那群孩子们的表现真是让我吃惊,只是不知道到了真正的格陵兰他们还会这么坚强吗?在格陵兰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格陵兰并不是人们的传说中那么美好。

几天的自由行动有很多自由时间,要尽量把这群孩子带到目标地的附近,不然到时候又要赔钱了。上次赚的钱还不够我赔的,中国的家长真难缠。

啊船的摇晃让我都写不好字,今儿就写到这吧。

 

行船摇晃着,海浪开始猖狂的吼叫,阴云遮蔽了天际。海洋和天空开始分不开界限,暗灰色席卷了海上的一切,连蓝色的海浪都被染成了蓝黑色。浪花翻滚着,惨白而晃眼,生机缺乏得就像是埋在地底的骷髅。

柯睿紧紧抓住椅子背,努力让自己不失去重心和平衡。耳畔除了狂风刮过的声响,还有一个中年男人嘲讽似的声音:“果然还是孩子啊,这种程度的风浪就不行了吗?”

“想去格陵兰,”卡尔文摇了摇头,“你们还不够格儿。”

“行啦大叔,作为向导也应该对自己的团员说句好话吧。”柯睿无奈地笑了笑,身边的众人也基本上都是像他那样东倒西歪,唯一能够稳住步伐的便只有在海上长大的王纯了。她将身体的重心都放在了一旁的门板上,明明是个女孩子站姿却愣是跟个小痞子似的。

不过这样的站姿确实能够站稳。柯睿抹了把额头渗出的汗,“大叔,刚才的故事可以继续说下去了吗?”

“对啊对啊!”“格陵兰真的有这么多好东西吗?”“就是啊……”

一片叽叽喳喳的声音把卡尔文包围了起来,金发碧眼的那位男士勾了勾嘴角,“安静点孩子们,格陵兰的宝藏可不是你们可以想象的。”

“想当年埃里克发现格陵兰的时候,这里还只是个荒凉的小岛……”

 

03

公元XXXX年X月7日

今天船只抵达了格陵兰。

前两天的风浪让孩子们的脸色看起来都非常难看,有几个身体弱些的脸色都白得像白纸一样。都是拜在船上的呕吐所赐,为了不因为呕吐而拖累团队所以不吃东西,但是又因为食物摄入不足而低血糖反而把情况弄得更糟。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

果然还只是一群孩子。

在这群孩子当中混熟了,那群孩子也不拿你当外人。这回连姓都省了,直接喊起了大叔。

我有那么老吗。有一点点郁闷。

住的地方是一个朋友的别墅,那家伙常年不在这里,住在这也不怕住不下。省钱省事,只要不弄坏他的东西就没什么大事。

小小的自恋一下,这样的作风真是太符合投机商人了。

格陵兰依旧是荒无人烟,冷清的不像是一个旅游小镇。不过这可能也是孩子们来的时机不对——我也是第一次在初春接到到格陵兰的订单。

怎么说呢,本来还在发愁初春收不到订单的时候应该怎么去观察矿产,这就来了一个机会。这群孩子真是我的财神。

果然航行还是很累啊,今天好好休息,明天开始干活。

 

初春的格陵兰还没有完全解冻,寒冷的气息依旧在这个小镇上弥漫着。只是现在没有像严冬那般的冷酷,人们能够弄到食物,可以维持简单的生活。

别墅富丽堂皇的大厅就足以显现这家人的阔绰。并不是住在酒店让柯睿有些不自然,举手投足之间都像是被限制了似的。其实最主要的就是不知道应该怎么做——要说租住在这样的大别墅里,对于探险团而言还是第一次。

但其他人就显得自然多了,大多数人嚷嚷着要打开客厅的暖炉直接睡在客厅里——完全是少年的作风。既显得热闹,又能够让所有人相互之间有个照应。

“柯睿!发什么呆啊!过来帮忙了!”

“诶,来了。”

“诶诶诶小心!!!”

柯睿扭过头,只见一大摞毛毯从楼梯上倒了下来,朝着他的方向。躲是来不及了,于是柯睿便被这一大摞毛毯砸了个正着。

大家像是被吓呆了,大厅里安静了半晌。徒留下柯睿和楼上不小心把毛毯扔下的那个女孩面面相觑。

“噗。”

不知道是谁没忍住笑了出声,笑声随即在整个大厅里响了起来。卡尔文睡眼朦胧地从房间里出来看着这群笑得开心的孩子一时间竟不知作何反应,孩子们的笑颜竟也感染了他,他摇了摇头,嘴角却勾起了一丝许久没有出现过的笑意。

孩子们的精力总是像没有穷尽一样。柯睿坐在那一大摞毛毯中间,却笑得最灿烂。

“哈哈哈哈……”

黄昏时刻,阳光洒落满地。耀眼的白色光线透过落地橱窗散成彩虹的颜色,镶在孩子们的面颊上,似真似幻。

 

04

公元XXXX年X月12日

上帝保佑,我这支笔还能写出东西……

现在我和孩子们在一个不知名的山洞里面。雪崩让山洞和外界隔绝了。这里没有任何信号,通讯工具发挥不出效果。干粮也快吃完了,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死了也就罢了,要是这群孩子死了,那我的灵魂一定会永世都得不到救赎。

上帝,求您保佑我们。

 

卡尔文惊醒过来,整整两天他都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脑子里回旋的都是他和孩子们相处的愉快场景。钢笔还在自己手里握着,但是自己的手已经变得和钢笔一样冰冷。

周围的一众孩子早已经消失了踪影,他不知道他们去哪了,他只有模模糊糊的印象,自己似乎在找出路的时候掉进了一个坑洞里面。

不知道孩子们怎么样了……

卡尔文狠狠的用手抓了把这并不深的坑洞上的土,但却一次次地滑落。他无望地搜寻着能够让自己抓住的东西,却无意间抓到了一只动物皮肤触感的东西。

他愣了愣,恐惧霎时间涌上了他的大脑。

“温迪戈!!!!!”

 

05

今天的格陵兰下起了大雪。

雪花飞舞着,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旋儿。

或许是推销员昨晚忘记关闭橱窗里的电视,电视机正在无人的街道上播报着节目。

“据悉,一支大部分由中国孩子组成的探险团在前几天就来到了格陵兰的一座小山上,冰雪覆盖的山峦让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兴奋,几乎忘却了身体的冰冷。但是冰雪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的好运,雪崩让整个探险团都被困在了一个山洞里。”

“雪崩后,探险团的团员们利用山洞中一个向上的开口发出了求救信号,成功被救援人员接收。探险团成员得以全部获救。”

“但是据成员称仍有一名欧洲籍向导仍困于山洞当中,生死不明。”


评论
热度 ( 6 )

© 东南西北江河湖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