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西北江河湖海

我随便写写,你随便看看。
长期失踪。找人请私信。

花圃

03

孔老夫子说得好,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的学生时代在无知中开始,在书海中结束。如同一杯荞麦茶,喝的时候平淡无奇,却愈喝愈停不下口,待到杯已见底,确实却是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如果说学生时代是平静无奇的湖泊,尽管它同大海一样,也有着涌动的暗流和尖锐的礁石,但总有人在你的前方指引着你,让你少走了许多的弯路,让你躲过了许多礁石。这样的生活,固然是十分美好的。但是这份美好,也终究是会结束的。

在社会的海洋中,你没有任何的指引着,海的冰冷和黑暗时时刻刻都包裹着你,这是你在湖泊里生活时所感觉不到的。一个又一个的寒流暗礁隐藏在如太阳般的温暖光辉中,等到你发觉之时,你已经没法再回头了。

一次次的失败,触碰,后悔,再重新振作……一次次的循环着,一次次的消磨着你的耐心。而你,没有选择。

学生时代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之道理,早已经不适用了。

以上,便是我个人对于此的拙论。对于我这类小人物的话大可不必放在心上,或者是当成一个笑话或是一个疯子的信口胡诌。现实若真的如此简单,就连我这种人都可以猜透的话,那他也不会让无数人在这海浪中被扑翻,而后一蹶不振,或是再也无法从头再来。

我现在也不过是一个小公司的小职员,偶尔写点文章什么的赚赚外快。同大多数人一样,我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只蝼蚁。忙碌于自己的生活,在生活这片黑色的大海中浑浑噩噩的过着自己的后半生。早已无暇顾及其他了。

偶尔,我也会想起那个如同从画中走出的少女,还有那个一脸风轻云淡的少年。也总暗自感叹命运的奇妙,生命中来来往往的人没有的如同过眼云烟版随风而逝,有的却成了心口上的一枚朱砂痣,抹不去,也放不下。

明亮的天空骤然灰暗了下来,群云聚居,漫无目的的把自己手中的利器往人间劈去,让急躁之风的先锋冲向前去,为群雄开路,让水的大军席卷这个无名小城。而自己坐于高高的云端,随手将太阳的光辉尽数遮掩,又俯视着惊慌失措,步履艰难的人类,如若一个高傲而顽皮的孩子,将自己率下的水,向不知处泼洒。但他又笑得猖狂,恍若完成了一件大事一般。

窗外的雨越下越大,窗玻璃也满上了一层迷蒙的云雾。地铁口的人群熙熙攘攘,一把把圆形的彩色雨伞逐渐在我眼前绽开,没入雨中,而后又消失在这茫茫大雨之中 ;没有带伞的,诸如像我一般闲散之人,都只坐在地铁口的两侧,静静的等待着能“解救”自己的人,或是听天由命般等待着大雨的停息。

不知怎的,眼前就浮现出了那个美丽的白裙少女。仿佛是在江南小镇的水泊边,她撑着一把红色的油纸伞,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的心上人。

忽然,她回眸而望,似乎带着许多不舍的情结,而后,渐行渐远……

眼前光线忽的一暗,促使我从这无尽的想象之中走出。我如条件反射般把手机迅速翻了一面藏入怀中,抬头与那人相望时,却惊奇无比。

来人正是多年不见的阿尧。

“阿……阿尧?”

“是我。阿云,好久不见。”他向我笑了笑。或许是因为比以前长高长壮了罢,他一微笑,他的两颊就会浮现两个浅浅的酒窝,虽然带着几分童稚,但却正符合当时人们的口味。

“好久不见。”我向他伸出右手。

“好久不见。”

时隔多年,我们又相遇了。命运就是这么奇特,它能让曾在相交线上分开的二人再次相交,闯入各自的生活,而后又再次分离,宛若他们从前从未相知,从未相遇。

 

04

我从未想过再次与小北相见会是如此。

我曾想过,当我们再次相见之时,她或许已为人妇,为那个她爱的人生儿育女,相夫教子。

但是我从未想过,她的夫竟会是他。

但是如今的他们却是极为般配。海归的显赫身份足以让他在这不算繁忙的小镇找到一份体面而也得心应手的工作。而她,仍然是那么美。

小北坐在阿尧身边,仍然穿着他那条漂亮的白色长裙。他的面庞仍若少女般细腻白皙,也因爱情而微微染上幸福的红晕。她乌黑的长发在风中翩翩飘动,虽有些散乱,但却乌黑得如同三更的黑夜般深邃。

阿尧将手置于小北的小腹之上,轻柔的摩挲着,面上带着一丝笑容,眸中似乎也满溢爱意。如此之幸福美满的佳侣,就连上天也十分眷顾。日光洒下,温暖和煦,明亮而不刺目,如同神仙眷侣般,小北和阿尧,满溢幸福之息。

小北对于我的到来似乎有些许惊讶,阿尧在她耳边解释了一番,她便又露出了明媚的笑脸。

“阿云,好久不见了。”

她伸出手来想要和我拥抱,但却被阿尧拦住。她笑了笑,也只好坐下,向我眨了眨眼,以表示她的欢迎。

“她怀孕了。”阿尧这么说。

我点了点头,努力扯出一个微笑,算是对他们的祝福。但心里涨满的酸涩之感,却久久不得消散。

出于礼貌,我还是接受了小北的挽留,在他们家吃了午饭。

我早已忘记了当时我的心情如何,但现在想来,一定是满怀着嫉妒吧。

但小北依然十分令人在意。似乎是因为身体比较弱罢,在午饭吃到一半的时候,小北的脸色忽的一变,便急忙跑去了洗手间。似乎在不远处,她痛苦的呕吐声传入了我的耳廓。

阿尧皱了皱眉,向我点点头表示歉意,然后急忙离开了饭桌。

在呕吐声停止后,小北很快就回到了餐桌旁,阿尧轻轻扶着她。小北的脸色比先前更加白了,但却带着些许病态。她有些抱歉的朝我笑了笑。

我点了点头,将吃完的餐盘放在桌面朝他们示意,便快步走向洗手间。

出乎意料的,洗手间里早已经没有了任何的呕吐物,甚至也没有人呕吐完后余下的残骸,只有一阵幽幽的花香弥漫着。在洗手台上,几篇鲜红如血般的花瓣静静躺在上面,在这雪白的洗手台之上显得十分突出。但却更显出了这户人家的高雅之趣味。

这几片鲜红的花瓣,怕是没有什么花可以相比了吧。这房间中的幽幽香气,想必也是它的功劳了罢。

TBC.

评论
热度 ( 1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南西北江河湖海 | Powered by LOFTER